检察新媒体
雨花检察微信二维码
雨花检察微信二维码
雨花检察微博二维码
雨花检察微博二维码
山虎说法微信二维码
山虎说法微信二维码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“钱是你的,但资源是社会的”
时间:2019-10-2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      “钱是你的,但资源是社会的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马贤兴 山虎说法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一)水

最近,屈斌钦老师在我们中学高一班师生群发了一个长文帖子:“中央1台播报了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。不要以为交得起水费就可以随便浪费!昆明盘江源的青龙潭已断流无水,济南趵突泉已经停涌,黑虎泉仨兽头8年首次断流。印度已热死千人。今年中国的可用水量还不及去年的一半多。 内蒙古地下水位下降了一米多,亚洲第一湿地已经干枯, 再这样下去我们的草原将变成沙漠。洗手、洗澡打香皂时请关闭水龙头! 洗澡预热前的冷水请接起来留用,刷牙时请用水杯勿用直流水,洗碗,洗菜时的水龙头请开的小一点,暖壶里的热水凉了也不要倒掉,可以用来洗东西。地球上剩的最后一滴水……眼泪!2019年或许是大旱之年,在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,可能会夏秋冬连旱。虽然城市用水是优先保证的,但我们不要浪费这优先供给我们的水水费是你缴的,但资源是大家的,谁都没有权利去浪费水资源,节约用水,人人有责。——我们有义务传递下去!”

屈老师70多岁了,还如此有着社会责任感,我深为感动。

从现在开始,我按照老师倡导的理念,节约用水、节约用电、节约用油,尽可能节约一切。彻底放弃“我出了水费、电费,水电随我用”这种错误观念。

从现在开始,洗菜、洗衣剩下的水倒在桶子里,在洗手池水龙头底下放一个盆子,洗手的水留着浇菜浇花,拖地冲厕所,尽可能发挥水二次使用、多次使用价值。我们都得把水看作“珍贵的资源”。

每到西北,到北京,看到干旱的荒漠、寸草不生的戈壁滩,看到大风扬起的沙尘,我总生感慨:水是生命的甘泉!

然而,我们一些人,尤其是南方人、城市人对水的珍贵毫无概念,毫不足惜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二)电

有一些单位、一些家庭白天也开很多灯,有的甚至是开长明灯。我们提出要节约用电,他就说“反正我出了电费”。没错,电费是你缴了,但你浪费的是社会资源呀!

特别是有些机关,过道上、楼梯间、卫生间大白天通常开着很多灯,都懒得去关灯,反正电费都是“公家”出的。

一度电,它的价值决非你购买时支付的那个1元钱或几毛钱;一度电,它耗费了多少社会资源?凝聚了多少人类劳动和科技含量?我们很多人都不去思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三)车

车的问题更多。

很多人在追求大排量车,因为大气。其实这个大气,实为虚荣心,实为面子。

坚持能不开车就不开车。出行能乘坐公共交通,如公汽、地铁、班车,就不要自己开车;能拼车合乘也尽量不要自己开车。不开车,既省油省钱,节约资源;又省心,可免堵车之苦恼、停车之忧烦,还可避免刮擦事故。

能选择自行车、或步行是最佳方案,既节约了资源,又锻炼了腿脚,运动了身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(三)吃

微信上曾经有一个故事,说的是几个中国人在德国一餐厅就餐,点了一大桌菜,结果吃了不到一半。客人要离席时,店主提示客人要吃完再走,或打包带回去。客人表示吃不了,也没有打包的习惯,说反正我出了钱买了单。店主见无法说服客人,只得打电话叫来警察。客人问店主为什么叫警察?店主说:“你们太浪费,又不听我劝告,我当然只得叫警察来。钱是你的,但资源是社会的。”

当然这故事无法考究细节,但店主一句“钱是你的,但资源是社会的”,不足以让这些奢侈浪费的中国人汗颜吗?

 

我先后在宁乡法院、天心法院和雨花检察院三个单位主职,无论在哪里,我都要管一件“小事”——都要在食堂张贴这么几句话:“饭菜适量,避免浪费;七八分饱,益于健康。”我们一直提倡“光盘行动”。

我常在外讲课,也总是倡导文明就餐,“光盘行动”。我总结了几句话:“吃完是营养,剩下成垃圾。营养长身体,垃圾害社会。”因为处理这些餐桌垃圾,又得耗费大量的资源,而且这些餐厨垃圾还可能流向社会,进一步危害社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(四)野生动物

有两个短片,传递着同样价值观:野生动物不得猎杀,生态环境必须保护。一则为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所做的公益广告《拒吃鱼翅,保护鲨鱼》;一则是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《杀手之家》。

姚明在短片中向社会发出呼吁:“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!”

《杀手之家》以一个小孩子的口吻道出:犀牛每年不断被猎杀,因为爸爸想要一个精美的匕首; 藏羚羊每年减少约一万只,因为妈妈想要一件沙图什披肩; 大象每年两万只惨遭杀害,因为爷爷爱收藏精美的牙雕;黑熊三岁开始被反复取胆,因为奶奶想要清心明目; ——我们,就是杀手之家。 

这两个短片告诉我们,你无论吃鱼翅、喝熊胆也好,玩象牙穿沙图什也好,似乎钱是你的,但你耗费的是十分珍稀的自然资源,你助长了对珍稀保护动物的猎杀,你不是间接地破生态环境么?

故新颁布的民法典增加了一个“绿色原则”,即《民法总则》第九条规定:“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,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、保护生态环境。”

什么可以吃?什么可以用?我们得为此定义一个标准,那就是:人类能够再生产的,方可食用!

“你没有养它,哪有道理吃它?”

“你没有养它,哪有道理用它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(五)珍稀植物

一些有钱人在购买、收藏、展示、甚至炒作各种花梨、酸枝、紫檀、红豆杉等这些珍稀植物制作的家具用具,这不也是对自然资源的破坏么!

 

(六)其他

今年上半年,舆论前后曝光了牡丹江私企老板曹波7年毁林打造森林皇宫“曹园”、邯郸建筑老板袁平年以所谓“养老项目”之名,实则疯狂侵占百亩农田,也是耗时7年建造田园宫殿“袁府”,都是极尽奢华,把大自然和国家资源占为己有,破坏的不仅仅是自然资源,而且引领奢靡腐朽之风,加剧了人民群众对社会不公的感受。

当年风光的“曹园”和“袁府”,或被拆除,或被没收,其主人被追究法律责任,并为千夫所指,那是理所当然了。因为他们疯狂占有、享受消耗的是大自然的有限资源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结语

“钱是你的,但资源是社会的!”请你悠着点。

请你记住一个标准:人类能够再生产的,你就可以大胆地吃它、用它!

请你记住一个道理:你没有养它,哪有道理吃它、哪有道理用它!

201965,凌晨,写于长沙)